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

不要与全体藏人为敌









"你们正在与藏民族全体为敌",这是我走过了西藏自治区周边四省藏区后,最想向中国政府指出的事实。最近一年多时间里,藏人接二连三地自焚抗议,中国政府明显感觉到了压力,但是那一系列的涉藏机构和庞大的藏区维稳队伍,却都无法向中央最高领导解释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藏人不惜牺牲性命来抗议。不管他们是真的不明白,还是他们明白了不敢说,事实是,中国的最高领导层自己把西藏问题定成了一种最"敏感"的禁忌,于是下面就没有一个人敢跟中国最高领导说穿:现在中国政府的"治藏策略"是在与全体藏人为敌,藏人对中国的统治者很不开心,一切问题皆源于此。


涉藏官员都应学的初级课程


为什么说中国政府在与藏民族全体为敌呢?事情的根由其实非常简单。中国政府长期来吃错了一副叫做"阶级分析和阶级斗争"的药,成了"拜斗争教徒",看不到一个最简单不过的事实:藏民族是一个虔信佛教的民族,达赖喇嘛是藏民族全体敬仰的宗教精神领袖。中国政府蛮横地把达赖喇嘛定为敌人,以达赖喇嘛为敌,等于与全体藏人为敌。

有位藏地商人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。身为成功商人,生意迫使他和中国政府官员保持良好关系,因而长期以来养成了在"敏感问题"上高度谨慎的习惯。他是一个在藏区常见的,公开表态拥护政府的藏人。他告诉我说,在一次酒宴上,一位汉族官员一口一个"达赖、达赖",他终于按奈不住拍案而起:"达赖是你叫得的吗?你算什么,竟敢这样叫!"这位官员正迷惑不解,他又教训说:"你至少应该尊称达赖喇嘛!"

这位藏族商人所说的话,应该是中国政府治藏政策的第一课:不尊重达赖喇嘛,藏人不可能感觉开心。中国政府的所有涉藏官员都应该学一学这初级课程,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,都必须尊称达赖喇嘛,在使用外语的时候,不要忘记在达赖喇嘛这一称呼前加上"His Holiness"的敬语。


高压政策让自己成了瞎子和聋子


藏文化对人际关系和相应的称呼有很发达而复杂的规范。藏人自己对达赖喇嘛还有别的称呼方式。如今在藏区,达赖喇嘛是人们公开交往中的一个禁忌,陌生人之间是不敢讲心里话的。我在藏区旅行的时候,却经常用藏人自己对达赖喇嘛的尊称,让素不相识的僧俗藏人在一瞬间就认我为"自己人",向我坦呈他们的秘密,诉说他们的冤屈和痛苦。

在西藏周边四省的藏区,政府对寺院的监控非常严厉,有些公安派出所就设在寺院大门边,甚至设在寺院内(见图一)。但是,我在几乎所有寺院里都找到了达赖喇嘛的照片。有时候,这是一张很小的相片,悄悄供奉在某个不引人注目的佛龛上。在一些偏远的寺院里,达赖喇嘛的大幅照片公开地供奉在醒目的地方。在有些寺院里,我使用了藏人自己的询问法,僧人就主动为我打开不对外开放的殿堂铁锁,向我展示隆重供奉其中的达赖喇嘛大幅照片。

在牧民的家里,我看到达赖喇嘛的大幅佛像供奉在正中位置。虔诚的藏人,在看见任何达赖喇嘛照片的时候,都会庄重地双手合十,表示崇敬。任何有达赖喇嘛形象的物件,拿到手里后都要碰触头顶,以示对至高无上的达赖喇嘛的恭敬。

藏人日常生活和行为中尊崇达赖喇嘛的现象细节,中国政府的涉藏官员是看不到的,或者他们看到了也不敢向上报告,或者他们认为这只是藏人的愚昧和落后。中国政府用自己的高压政策堵住了自己的信息通道,成了瞎子和聋子。于是,他们那么多年来看不到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犯下的最不可原谅的错误:与达赖喇嘛为敌。

我和各种各样的藏人交谈,从现任政府公务员,到在城里打工的失地农民,我都会问他们,他们对藏民族的现状怎么看。所有交谈者,不管他们个人现在生活得怎样,都一致告诉我,情况很紧张,"压力很大很大"。几乎没有人对现在中国政府的政策抱有希望,因为"他们不懂我们的心"。


汉人当权者何以不懂藏人的心?

那么,藏民族中有没有如中国政府领导那样,坚决以达赖喇嘛为敌的人呢?我在中国政府的涉藏干部和宣传干部中听到过一种说法,说达赖喇嘛回归拉萨的最大阻力是一些现在在位子上的藏族干部,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,他们不希望解决西藏问题。为此,我特地请教了一位僧人,他是一个仁波切,汉人所说的活佛。

他轻松地笑着说,"这样的人不会很多"。

"为什么"?我追问。

他笑笑,很平静地说:"首先,因为我们都是藏人。"他说,藏民族和汉民族不同,藏民族生活中不能没有信仰,达赖喇嘛是整个藏民族共同的信仰。汉人必须理解这一点,否则你们不会懂藏人的心。他说,藏人也有各种各样的人,他们中有坏人,也有道德低下的人,但是那些公开颂扬现状,公开表示拥护中国政府现行西藏政策的藏人,却大多并不是真的抛弃了藏人的共同信仰。藏人中有些所谓"积极分子",为了取得中国政府的信任,对同胞表现得很恶劣,甚至比汉人公安军警还坏,但是大多数藏人干部,他们也多少了解过去五十年的历史,他们也在反思五十年代"宗教改革"时期藏人中"积极分子"的所作所为。他们现在表面上的沉默和表态,只是出于现实生活的趋利避害。只要形势宽松一点,他们就会表现出他们的真实内心,那时就会表现得比谁都更拥护达赖喇嘛。其实中国政府也猜到了这一点,在中国政府体制内,藏族干部得不到真正的信任,就是一个反证。

如今,占中国领土四分之一的藏区,形势非常紧张,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维持着高压下的平静,却都知道藏区随时随地会出事。中国政府自己都骗不了自己的一个事实是,六百万藏人在他们统治下精神上很不开心。为什么?因为中国政府以达赖喇嘛为敌,就是与藏民族全体为敌。不改变这一点,西藏问题无解。改变这一点,一切都会向良性方向发展。事情就这么简单。


――原载《动向》杂志2012年9月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