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

誰害怕歷史真相?

藏人痛史:人口銳減三分之一 
據最近報道,由中共中央佈置撰寫的中共黨史,第一次公開承認,在上世紀五、六十年代的全國大饑荒時期,僅一九六○年一年就造成了一千萬人口的非正常死亡。不過,官方至今還沒有承認的是,同一時期在藏民族生活的西藏和周邊四省藏區,藏人所遭遇的苦難和人口損失,更為慘烈。以青海省果洛和玉樹兩個藏族自治州為例,在那幾年裡,藏人人口銳減達三分之一以上。中共藏族老幹部扎喜旺徐和平措旺杰,在要求中央糾正民族政策時痛心地指出,藏區很多地方出現了「無人村」和「寡婦村」。

可是,我在研究中發現,當我對漢人或藏人提起這段歷史的時候,人們的反應是不一樣的。

說起藏人在五、六十年代遭受的苦難,漢人的第一反應是:「那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,全國老百姓都餓肚子,各地都有餓死人的事情,漢人也一樣受苦。」而藏人則會指出,共產黨佔領藏區以前,藏區雖然自然條件嚴酷,自然災害頻仍,但是藏民族社會有一套獨特的以寺廟為中心的社會救助系統,藏人長期把生產盈餘捐獻給寺廟,在困難時則從寺廟得到各方面救助。藏人都說,在漢人來到以前,藏區沒有聽說過餓死人的事情。而五、六十年代發生在藏地的饑荒,更是中國政府在藏地強行「民主改革」和「平叛」的直接後果。

在所謂「平叛擴大化」時期,中國軍隊對「參叛」地區的藏人實行不分青紅皂白的鎮壓。扎喜旺徐說,有些地方的藏人男孩,不得不披上羊皮,躲在羊群裡以免被解放軍射殺。扎喜旺徐說,解放軍的軍用大卡車把抓來的藏人男女老幼從果洛、玉樹送往西寧,到達的時候,很多人都已站不起來,有些已經死在半途上。這些記憶,深深地印在早期參加中共革命、到過延安的藏族老幹部扎喜旺徐的腦子裡,更何況那些曾經親歷了災難的藏民。

外族吞併:百分之百的人禍 
因此,「大饑荒時期漢人也吃了很多苦」的反應,理所當然會引起藏人的強烈反感。對於漢人來說,這是「自然災害」加上「政策失誤」造成的,「大家都吃了苦」,也就不稀奇了,所謂「三分天災、七分人禍」。可是對於藏人來說,這是一個外來民族在他們的土地上強行霸道而造成的,和自然災害沒有關係,也不是他們自己的「政策失誤」,因為無論是「解放」還是「民主改革」,都沒有徵求過他們的意見,都違背了他們自己的願望,都是外來民族強加給他們的,是百分之百的人禍。

於是,當聽到漢人表示「大饑荒時期漢人也餓肚子」的時候,藏人的反感,就像中國人聽到說,「日本民族在侵華戰爭期間也受過很多戰爭的苦難,很多家庭在侵華戰場上失去了親人,不僅只是中國人遭受了戰爭之苦」一樣。雖然不能說不是事實,卻會引起反感和憤怒,因為掩蓋了這一事實背後的原因,就不是歷史真相。

面對五六十年代發生在藏區的那段歷史,漢藏兩個民族的角色不同,留給後代的記憶也不同。對於藏人來說,記住這段歷史,是民族為生存而奮鬥的一部分。在此以前,西藏三區有社會結構、政治、文化和風俗差異,這種差異在日常生活中至少和藏民族的民族共同意識並存,有時候甚至還更明顯。康巴和安多人有強烈的不同於衛藏人的自我意識,正是對這段共同苦難的歷史記憶,鑄成了當代「大西藏民族」的集體自我意識,這段記憶是當代藏人之民族意識的一部分。而漢民族卻普遍不願面對自己當年是一個壓迫民族的事實,於是掩蓋、忽略、或輕描淡寫、或混淆因果,成為很多漢人對這一歷史的不由自主的反應。

漢藏賽跑:歷史真相決定勝負 
這兩種記憶態度,導致漢藏回憶的不同。達賴喇嘛在流亡後,曾經勸告當年重大歷史事件的參與者,寫下他們的親身經歷,留給後代。他慎重叮囑,一定要真實。而中共政府和解放軍方面,從五十年前就開始刻意掩蓋那段歷史。以宣傳部門、統戰部門和國安部門為主,嚴防當年歷史的參與者把真相透露給大眾,嚴防大眾參與對當年歷史的討論。西藏問題成為和法輪功、「六四」一樣的絕對言論禁區。

有一個西方記者在討論西藏問題的時候曾寫道,如今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在賽跑,看在今後的歲月裡,誰能夠爭取到民心。達賴喇嘛要爭取的是中國民眾的人心,是漢人的良心。他必須訴諸於人類天生的慈悲、良知、正義感、道德心。在漢人瞭解了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,瞭解了真相以後,他們的良心會出來說話。而中國政府要爭取的,是仍然生活在境內的藏民的人心,它要讓這幾百萬藏人相信,生活在共產黨政權之下是幸福的,是一種不錯的處境。為此,中國政府相信物質利益的力量,相信經年累月地經營建設西藏,改善藏人生活,天長日久就能把藏人爭取過來。但是,僅僅依靠物質還不夠,它還必須讓藏人遺忘掉那段慘烈的歷史記憶。為此,唯一的辦法是嚴厲壓制那些有記憶的長者發聲,杜絕藏民族集體記憶的傳承。

有人認為,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的賽跑,時間是在中國政府一邊。中國政府是強者,太強大了,兩者的力量,根本無法對比。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,唯物主義者相信物質的力量。如今中國的掌權者,相信他們手中的物質,或許有一天能夠把藏民族收買過來。可是,其實世界上所有的專制政權都有十分虛弱的一面,中國政府也一樣。它自己明白,它害怕的是什麼。它害怕歷史真相。只要人為的迷霧被驅散,當年發生的一切,都呈現在今天的民眾和他們的後代面前,那麼,中共不僅收買不了藏民族,漢人也會站到歷史真相的一邊,站到達賴喇嘛倡導的慈悲和智慧一邊,唾棄反人類的共產主義。

原载《动向》2011年第3期 http://www.chengmingmag.com/t307/select/307sel31.html

2 条评论:

  1. 中国的苦难与西藏无关,但西藏的苦难与中国有关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中国和西藏从来不是两个并立的概念,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,西藏的苦难就是中国的苦难。

      删除